我存在的意義為何?


尋盼散去自己周身的幻陣,只保留依薇的,不過依薇卻拉了拉他的手說:「葛格,不用替薇薇用幻陣,薇薇可以隱去身形,只讓葛格一個人看到。」

尋盼挑挑眉,倒也沒多少驚訝,對於那龐然訊息,這點小事根本無法撼動尋盼的神經了。

「好吧。」尋盼讓依薇拿著那衣裳包裹,原本怕依薇拿不動,卻見依薇簡簡單單地就背在身上,輕鬆若然。

兩人走向王家後門,只見兩名守門坐在前階上打屁。

兩名守門也看到了尋盼,兩人一臉詫異,驚訝地看著尋盼。

「靠!你這賤種還沒死?」左守門啐了一口,一臉鄙夷。

「奇怪,阿斤明明跟我說他把賤種給打下山崖,連個屍體也沒看見啊!」右守門大皺眉頭,心裡暗罵那傢伙不是哥們,竟然吹牛。

「借過。」尋盼絲毫不理會兩人的惡語,淡淡說。

「呿,你說借就借?你這賤種的話我為啥要……咦?」右守門說到一半,猛然感到一陣寒意,左右張望卻不見任何異樣。

「借過。」尋盼依舊淡淡,連正眼都不屑一看。

「靠你老木!要過大爺的路,先吃我的拳頭!」左守門不是個有耐心的,見尋盼那似乎毫不把他們放在眼裡的態度大大的不爽。

守門的平常就有在修練,雖然無法成為修士,但是因修練王家的武功,實力不是一般凡人武卒能夠相比,至少比當初追殺尋盼的那幾個還要強上十倍有餘。

不過尋盼依舊只是淡淡地看著……砰!那守門竟彷彿受到偌大重擊,衝飛撞破後門,身形還不止歇,在後院滑上數十尺,才堪堪停下。

而他滑過的那一段凹壑,至少深達半尺,左守門呆呆地看著一切,腦中的神經彷彿全數斷裂,完全無法思考。

「就說借過吧……」尋盼無奈輕道,抬步走進府院,也不理會那因聲響而聚集來的眾下人,逕自往自己的房間走去。

 

走進自個兒房間,他坐在床上,摸著那破舊被褥,神色複雜。

其實,尋盼根本不用回來,將劉小小姐的衣裳拿走之後,就能帶著依薇遠走高飛,四處遊歷。但是冥冥之中卻一直有股念頭讓他回到這小房間。

這小房間在十多年前就是他的母親的住處,也就是被當今王家族長酒醉下強姦的不幸婢女,他在這裡出生,在這裡長大,在這裡失去他毫無印象的母親。

尋盼能夠活下來,還是他祖母不捨王家的一個血脈而讓人養大的,雖然對他沒有絲毫的關注,但終究還是一份救命恩情。

依薇看著出神的尋盼,乖巧地不言不語,靜靜地待在尋盼身旁,小手緊握著尋盼那雙被一唯絕陣改造過後纖細而嫩滑,柔若無骨如同妙齡女子的柔荑。

良久,尋盼搖搖頭,坐在床緣,開始思考起今後的打算。

依薇好奇地在這間小小的房間裡到處轉,看看這個、摸摸那個的。

「喂,小子!」

咦?

尋盼驚詫的看著四周,依薇也詫異地張望房間,卻都沒有看到那聲叫喚。

「你們這樣是看不到我們的。」那低沉的聲音說道。「我們被印在你的靈魂上了。你試試看內視術,應該能夠看見。」

「內視術……?」尋盼疑惑,意識中卻突然冒出所有關於內視術的訊息。「我、我怎麼會這種法術?我根本不會啊!」

「那是我們學過的,總之,你現在先催發法術,我們在一起和你說明吧……」那聲音說完,便沒有再出現在尋盼和依薇的意識裡了。

尋盼疑惑地和依薇面面相覷,猶豫半晌,想著內視術的施法,眼前一矇,心神就沉到了意識海之中。

沒有絲毫的施法,光是一個念想,法術就完成,這和法宗修士中最高境界『瞬間施法』根本不是在同一層次上。

瞬間施法不過是將施法時間降低到一瞬以下,然而,憑念想法術便達到完成術法根本沒有了施法這道過程,直接將法術顯現出來,毫無痕跡所尋。

這便是神階修士的境界。

 

這就是我自己嗎……?

尋盼看著,不,或說意識著這大片廣闊的平原,平原上泛著微微白芒,就如同施展一唯絕陣時的白光。

「這裡,就是薇薇的棲身地喔!」依薇突然冒出在尋盼腳邊,扯著他的衣角說。

「這、這……荒古一唯絕陣在我的意識海裡面?!咦?我怎麼知道這裡是意識海呢?」尋盼突然意識到自己有說出自己根本不知道的詞語來,訝然自語。

「因為葛格有那十個人的印記呀!」依薇說。

「十個人……妳是說當時倒在旁邊的那十個人?」尋盼想到當時甦醒後,在他不遠旁還有著九男一女的屍體,他雖然疑惑,但秉持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則,他還是快速離開玄禹森林。

「對,薇薇想葛格是個從不知道修真為何物,而且他們十個很不禮貌地來打擾,所以薇薇就把他們十個的元神與靈魂印記抽出來,灌進葛格的靈魂裡。」依薇巧笑說。

「就這樣殺人了!?」尋盼不可置信地看著依薇,眼中是滿滿的責備。

「葛格生氣了?」依薇疑惑地說。「他們十個闖入薇薇的禁地,如果不是為了迎接葛格來認主,薇薇才不會把周圍的禁制散掉,他們竟然趁這時候闖進薇薇的禁地!薇薇不能原諒!不過看在他們見證薇薇與葛格認主的份上,才保留住他們的靈魂印記的。」

「妳難道都沒有殺人的自覺嗎!?」尋盼咬牙切齒道。

「葛格到底在生氣甚麼……薇薇不懂……」依薇看見尋盼那怒不可揭的模樣,又是疑惑又是委屈地說。

「妳……」尋盼一窒,他也想到了從一唯絕陣裡得到的傳承,這千萬年來,無數的修士闖入玄禹森林,就是為了取得依薇,在陣心處的依薇為了保護自己不被奪取,在周圍設下無數殺陣、幻陣、困陣……無數陣法環列,不過就是為了保護自己的禁地。

殺人,對於依薇來說只是保護自己。

「小子,別責怪娃兒了……」方才那深沉聲音再度傳來,同時,十道身影冒出在他們兩人周圍,不過這十人都虛虛幻幻,彷彿煙霧一般,吹風就散似的。「是我們十個老人的錯。」

「十名前輩,在此我替薇薇致歉,請別怪──」

「唉,你這樣……無法在修真界存活呀!」一名年輕女子的聲音打斷了尋盼的道歉。「孩子,雖然你現在實力在這人界是無與倫比,但是你這心態很可能會讓你自取滅亡呀……」

尋盼聞聲望去,看見那十人中唯一一名女子,外表年約二十出頭,眉眼間透露出一股堅毅與自信,清秀的臉龐與那透亮的眼眸,嬌小的鵝蛋臉龐,散發出一股幽美清香。長髮紮成一瓣,垂落胸前。她溫柔地看著尋盼,神情中帶著濃濃的憐意。

「妳是……」

「都忘了,我們還沒打過招呼呢!」女子微笑,淡淡道。「皓月宗太尊長老,韓月螢,抗天境渡光期後修士。別看我外表這麼年輕,我可是六百五十三歲囉!叫你一聲小弟你還吃虧呢!」

「逍壁宗太尊長老,沈天昊,抗天境渡光期後修士。」這便是出聲叫喚尋盼的那深沉聲音,他外表約莫四十開外,嚴肅刻板。

「蒼穹劍宗太尊長老,許陽君,修為同前兩位。」一名年約三十的俊秀青年,帶著爽朗的笑容自介。

「辰武宗太尊長老,丁穹松,一樣修為。」一名年近四十的高大男子,挺拔的深谷如同山峰一般,他簡潔道。

「晴明宗太尊長老,段昂,我也是抗天渡光後。」一名蓄著三縷白鬚,童顏鶴髮的男子,仙風道骨,飄渺無羈。

「雪雲劍宗太尊長老,宋應風,抗天渡光前。」一名三十餘男子,冰冷的臉龐彷若冰霜,冷冷地簡道。

「流滸宗太尊長老,梅曲弘,抗天渡光前。」一名三十多男子,一臉的落腮鬍,一道白疤由右額貫穿鼻樑延至左下顎,形容恐怖而粗曠。

「坤子宗太尊長老,房廣陵,抗天境渡光期後,我對你很感興趣喔!」一名二十多男子,一頭散亂披肩的紅髮,臉上帶著戲謔的笑容。

「孩子,我是書約宗太尊長老,索伊,修為抗天境渡光期前。有問題儘管找我,不是我自誇,天下之書吾無一不閱,你想知道甚麼問我就對了!」一名四十多歲男子,瀟灑自若的神情,帶著親切的笑容說。

「遠以宗太尊長老,孔熒殊,抗天渡光後。」一名即為極為漂亮的男子,年歲約莫二十中間,不少女子見之恐怕都會生出忌妒之情。

尋盼詫異地看著十人,進入意識海後,這十人的記憶與經歷通通清晰的顯現出來,原本只是在意識之中有些模糊,尋盼還只是以為自己摔到腦袋造成的不適,卻沒想到那只是自己還沒有將十人的印記完全消融產生的排斥感……而這十人也之所以到現在才和尋盼溝通,也是因為印記還沒有完全同步,他們是有苦說不清啊……

在印記清晰後,尋盼對於修真界與修練等等諸事都了解個一二了,抗天境在修真界是多麼崇高的境界,那可就如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啊!然而這十名抗天修士卻在荒古一唯絕陣的小小煉陣就將之奪取元神,消抹印記。

而自己,神階齊天境修士,荒古一唯絕陣之主,儼然第七界王……

現在尋盼才真正地知道了自己的實力到底有多麼的妖孽、變態、恐怖。

也知道了這十人真是死有餘辜──如果他們不是擅闖荒古一唯絕陣、如果他們不是趁依薇分心之際闖入禁地、如果他們沒有對尋盼產生貪婪殺意……那他們的命運就不是被如今印記被禁錮在尋盼的靈魂中。

「看來,你已經擁有了我們十個對於修真界的了解了。」韓月瑩含笑說。「修真界不比凡間界,人性的恐怖將因為實力而更加劇烈、更加膨脹;就如同我們,明知有強烈危險,我們卻還是追著你,到了陣心處。」

「可是,就算這樣也不能殺──」

「小弟。」韓月瑩揮手攔阻尋盼的話語,那柔荑輕點在尋盼的唇上,她巧笑道:「你也看過我們十人的記憶了吧?」

「呃……抱歉。」尋盼愧疚地低下頭,看這記憶就如同偷翻別人的日記,是非常的無禮之舉。然而這些記憶就隨同他們的經驗、經歷、情緒、感悟、學習等等一同鑽進他的意識中,不過轉瞬之間,每人約莫六百年上下的記憶就已全部瞭若指掌,就如同自己也經歷過一般真實。

「不用抱歉,因為我們十個也看過你的記憶了……」韓月瑩憐惜地摸著尋盼那光滑無瑕的臉頰,疼愛說道:「如果你實力不夠,在修真界你將會體會到比你那些羞辱在強烈百倍、千倍的恥辱。你的身世雖然可憐,但是你從未體會過何為生死一線,你無法體會到甚麼叫做九死一生。」

「我……」

「你現在已經完全踏入修真道路,而且超前之其遠是我們望其項背。」韓月瑩含笑說。「但是空有實力而無正確心境,你只會自取滅亡、走火入魔。我們不能看這一大巨星就此殞落。」

「可是,是我害你們失去生命,甚至是繼續成仙、成神之路。」尋盼愧疚地看著韓月瑩說。

「其實……你應該也知道我們十人為何會結伴出來找尋荒古一唯絕陣吧?」韓月瑩苦笑說。

「因為你們對於渡過心劫毫無自信,所以來才找薇薇,對吧?」尋盼想著這十人的記憶與情感,說道。

「對。我們成功渡劫只有一成不到的機率,只因我們有太多的心結、太多的負面經歷,所以在面對心劫時,將是十死無生之境地。」韓月瑩苦澀地說。「所以,其實也只是早點死和晚點死、死在一唯絕陣手上和死在自己心魔手上這四種差別罷了。」

尋盼環繞視線,看著每個人的眼眸,他們都透露出一種無奈、一種解脫、一種肯定。

無奈於真的無法擺脫死劫;解脫於不必再對死劫擔心懼怕;肯定於這接收印記的少年。

「還有,我們這死亡,對我們來說或許是個機緣。」韓月瑩看著其他人,又對著尋盼說。

「機緣?」尋盼反問,其他人也是一臉莫名與好奇。

「是啊,機緣……」韓月瑩暸望四周,掃過那淡淡白芒的巨大陣圖,淡淡說:「我們如果沒有被一唯絕陣攝神取印,也不能留在這裡;我們如果沒有死劫,繼續修練,何年何月才有可能略窺天機?然而如今,我們雖然沒有了身體、沒有了法力、沒有了自由,但是我們卻能見證所有修士夢寐以求的天機,更甚見識人界之外!」

話甫一出,其他人皆是目光一亮,沉思片刻後,每個人都是精神奕奕,再也無死亡後的陰霾。

「不過……」尋盼開心地看著眾人的轉變,卻突然想到一事,說道:「我存在的意義為何?

「嗯?」韓月瑩卻沒聽懂尋盼的話意,疑惑地看著他。

「我雖然擁有這麼強大的實力,可是我總不可能去欺負人界的修士吧?」尋盼尷尬地說。

眾人一臉古怪。的確,以尋盼的實力,就是凌界境無意期的無上修士也只是被人家玩弄於股掌之間罷了。

眾人各自沉思,尋盼微笑地看著,他從未體會過被關心、被呵護的感覺,然而如今,卻同時有了十個為著自己關懷著。

「葛格……還有薇薇!」原本一直在一旁默不作聲的依薇突然扯著尋盼的衣角,嘟著嘴巴不滿地說。

「啊啊……對對,還有薇薇!」尋盼這才想到,依薇和自己是心神相通的,自己在想甚麼她都知道,所以方才尋盼只注意著十人,卻未顧慮到依薇,依薇才不依地提醒尋盼。「還有,剛剛對不起,我不該亂發脾氣……薇薇不怕喔!」

「嗯!薇薇不怕!葛格不氣!」依薇燦笑,抱著尋盼的大腿,依偎著。

就在同時,十人似乎達成了共識,各自對了眼,點了點頭,由韓月瑩出面對尋盼說:「我們想好了你最適合做的事情了。」

「是甚麼?」尋盼急切地問。

空有一身實力卻無處發揮,這種感覺是現在尋盼最真實地感受。以往地自己不過只是個小小的、無力的廢物,根本不會有這種無處發揮的無力感。但是現在,了解自己後的他,已然擺脫了那身陰霾,突破了身世的囚牢。

他要讓所有人再也無法藐視他!

他要讓所有人再也無法欺凌他!

他要讓南宮尋盼這名字在這世間無人不知、無人不曉!

他要讓所有人知道,自己將綻放強過耀揚的劇烈光芒!

「有兩個。」韓月瑩感覺到尋盼的強烈意志,雖然只是個印記卻似乎在胸口揚起強烈的脈動。「第一,在這世間各處遊歷,增廣自己的見識與經歷,並且磨練自己的心智與個性。」

尋盼點頭,表示同意。

韓月瑩輕輕微笑道:「第二,收徒。」

「收徒?」尋盼疑惑地覆誦。第一項他了解,這是自己的不足,光只靠十人的經歷遠遠不夠磨練自己的心智,畢竟那還是隔了一層,並非親自。但這第二項,卻讓他疑惑了。收徒?

「對,收徒。」韓月瑩說。「你擁有強大的實力,不過不能拿來比鬥,那只是在欺負人罷了。對你的心境會有不小的偏差。所以,將你的實力發揮在教導徒弟身上,這才是你應該做的。」

「可是……徒弟要去哪裡找?」

「你既然要四處遊歷,就不可能在某一定點開宗立派。」韓月瑩說。「你只能在遊歷時,四處尋找,只找靈骨、慧根皆為上佳者,要質不要量。」

「可是,靈骨和慧根要怎麼看……咦?我會了。」尋盼思考著靈骨與慧根,意識之中卻憑空冒出所有關於兩者訊息,以及分級與評斷。「所謂靈骨、慧根之外,還有機緣……」

「機緣?」這次換韓月瑩不解了。

「啊,你們不知道也難怪……」尋盼回過神來,對眾人說。「機緣,天生氣運與緣分。這只有凌界境修士才能有所感悟,而且……我相信他們也不會看的比我清楚才對。」

「喔?」韓月瑩挑眉,沒想到尋盼會這麼肯定且自信地說。

「你們看靈骨、慧根都是有些模糊的,只能以經驗來評斷等級,對吧?」尋盼說。

「沒錯。」

「可是,我無論是在看靈骨、看慧根、看機緣都是非常清楚地擺在我眼前!就如同資料一般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!」尋盼得意地說。

「你怎麼現在就能確定?!」韓月瑩訝然問。

「我眼前不就有個最好的例子嗎?」尋盼竊笑說。「中品靈骨、極品慧根,和水行有著不凡的契合。機緣……生前除了在十六歲時有過意外的機緣之外,一生皆為普普,直到死後得到了無上大機緣。」

「我……我……」韓月瑩沒想到自己的天賦完全被看透,甚至還一一清楚點出,甚至是對於五行的契合度也被看得透徹,十六歲的機緣更是瞭若於指掌間……不過,死後得到無上大機緣是指……自己被印記在尋盼的靈魂中?

「嗯,我終於知道自己的目標了!」尋盼開懷的笑著說。「我要收盡天下最有天份的徒弟,並將他們通通培育成絕頂高手!」

「這樣對於修真界也是莫大的好處……」韓月瑩點點頭,心道。

「那我先離開了!再次對你們說聲抱歉,也謝謝你們給與的眾多建議與開導!」尋盼對十人一一鄭重行了一禮,眾人也沒有迴避,都是孺子可教一般的笑容點點頭。

尋盼又對韓月瑩點了頭,心神一揚,身影就消失在意識海中。

而依薇,冷眼環掃十人後,也跟著消失了身影。

「接下來……」韓月瑩喃喃自語。「就是見證傳奇的時候了……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羽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